新闻 | 探秘 | 旅游 | 雅女 | 房产 | 教育 | 读书 | 财经 | 影视 | 美食 | 健康 | 网视 | 视频 | 读报 | 博客 | 论坛 | 天全网 | 兰花网
当前位置:美食频道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米饭多吃易致糖尿病?(图)
http://www.beiww.com/food 2007-12-21 10:06:26 作者:涂端玉 杨文  来源:中国网
  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将精制白米、白面等和粗粮一起搭配食用。

  米饭吃得多易致糖尿病

  专家表示,白米等“三白”食品并非“始作俑者”,糖友更需防传统“三白”食品。

  日前,一则有关白米、面条的报道让不少市民深感恐慌。该报道称: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每天进食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风险剧增78%。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负责人陈超刚表示:“引起糖尿病的原因很多,进食较多的现代意义上的"三白"食品(白米、白面、白面包)仅是诱因之一,既非"始作俑者"也非主要原因,远比不上肥胖、高脂肪摄入和缺乏运动危害大。
”陈超刚认为,市民无需过度担心,精制白米、白面间或搭配一定粗粮进食即可,人们反而更应警惕食盐、白糖和猪油这三种传统“三白”食品。

  辩证看待“三白”食品对糖尿病的影响

  反对理由

  进食300~500克谷类主食反而能减少糖尿病发生

  “中国人的传统是以米、面等谷类食物为主食。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大约300~500克谷类,其中就包括米饭。而现代人越吃越精,所以白米、白面、白面包是不少市民的日常主食。”陈超刚表示,米、面等主食中的复合碳水化合物能提供机体需要的优质能量。进食足够的主食,有助于减少因摄入过多脂肪和蛋白质所造成的肥胖、高血脂、胰岛素抵抗、高血压等代谢紊乱性疾病。“胰岛素抵抗就是引发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之一。因此,足够的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减少胰岛素抵抗的发生,从而减少糖尿病的发生。”陈超刚说,中国营养学会建议食物摄入要多样化,同时依然要以谷类为主就是基于此原理。

  赞成理由

  进食过多精制白米有助形成高胰岛素血症引发糖尿病

  进食较多的精制白米确实有助于形成高胰岛素血症,从而加重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精制白米中少了纤维素和维生素B,这样进入人体后需要的胰岛素量会增多。如果还存在肥胖、高血脂等胰岛素抵抗的情况,就会诱发糖尿病的发生。我们有研究发现,精制白米比糙米、粗粮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都高。”

  一般认为,食物的GI值<55为低GI食物,GI在55~70之间为中GI食物,当GI>70时,称为高GI食物。高GI食物餐后血糖升高快,对胰岛素分泌的要求较多,从而加重胰腺的负担,最终有可能诱发糖尿病。相反,低GI值的食物让人体餐后血糖升高缓慢,对胰岛素分泌的要求相对较少,从而可以保护和延长胰腺的功能,最终可以延缓糖尿病的形成。

  过量摄入高脂肪危害远甚“三白”食品

  陈超刚举出不少市民日常主食GI值:

  白米饭83.2,糯米饭88,小麦面条81.6,荞麦面条59.3,通心面45,白小麦面包100,黑麦粒50,全麦面包69,大麦粒(煮)25,甜玉米(煮)55,混合谷物类面包45,燕麦55,油条74.9,黑米粥42.3,白小麦面馒头88.1,小麦饼70,番薯54。

  “可见精制的谷类(如白米饭、白面、白小麦面包)比粗粮(如全麦、荞麦、黑米)的GI值要高,相对来说,精制的谷类确实比粗粮更容易诱发糖尿病。”但陈超刚同时表示,精制的谷类既不是糖尿病的“始作俑者”,也不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所以市民根本没必要对白米、白面、白面包等感到恐惧。

  陈超刚指出,相比而言,高脂肪摄入、缺少运动等比白米更容易引起糖尿病,因此,平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平衡膳食方法作为饮食参考才是真正的膳食之道。“我们每天都需要吃足够的主食,其中包括白米、白面和面包等,但我们也需要经常吃一些粗粮,以弥补精制谷类营养上的不足。”陈超刚说。

  糖尿病患者需防

  传统“三白”食品

  陈超刚表示,除了现代意义上的“三白”食品外,还有一类传统意义上的“三白”食品,即食盐、白糖和猪油,此“三白”摄入过多确实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食盐:研究发现,过多地摄入盐,是引起胰岛素抵抗的原因之一,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间接原因。除此之外,高血压、冠心病等许多疾病的产生和加剧,都与过量吃盐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人每天钠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

  白糖:白糖是精制糖,GI值高,多吃也可能诱发糖尿病。除此之外,白糖吃太多还易患肥胖症、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病,而这些疾病是导致人类寿命短暂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猪油:猪油是饱和脂肪,多吃很容易引起肥胖和高血脂以及胰岛素抵抗,也是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由于含饱和脂肪酸多的动物油熔点一般都较高,常温下多为固体状态,所以食用后不容易消化吸收,此类脂肪吃太多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增高,再加上饱和脂肪酸过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新闻回放:

  日进300克白米

  华人女性糖尿病风险剧增78%


  据国内某媒体报道,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每天进食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可能性比每天吃200克以下白米的华人女性高78%。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糖尿病专家王宏才也指出,中国人日常饮食中的“三白”食品不仅糖尿病人要少吃,正常人也同样要控制。

  据介绍,美国此项研究结果是对6.4万名华人女性展开平均为期五年的追踪,记录她们的日常饮食和其他生活习惯而得出的。报道指出,常吃“三白”主食易使人体糖耐量受损,这是向糖尿病过渡的一个“黄灯期”,如果不及时干预,极易发展成糖尿病。
0
顶一下
0
踩一下

发表评论 顶部】【关闭】 
评分: 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小星星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smile_01 smile_02 smile_03 smile_04
smile_05 smile_06 smile_07 smile_08
smile_09 smile_10 smile_11 smile_12
smile_13 smile_14 smile_15 smile_16
更多表情››
 
论坛 >>>更多
· 相当牛,10大奥运精彩语录
· [招聘]雅安传媒商贸招酒水销售
· 奥运直播表-每天就抱着电视看吧
· 奥运开幕那天应不应该放假?
· 中国部分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
· 彻底征服异性你得这样做?
· 奥运纪念钞——国人的遗憾!
· 雅安发行10元奥运纪念钞?
· 史上最高境界的经典照片
· 《功夫熊猫》抄了哪些港片
 
博客 >>>更多
· 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被捕
· 网友谈荥经旅游[瓦山老毛子]
· 猜谁会点燃奥运会主火炬?
· 调侃小县荥经[若水]
· RMB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梁子]
· 板房中的“高考”[蜀国像素]
· 农民画家把救灾公益广告做出国
· 孩子不哭!面对灾难学会坚强
· 爱是我们永恒的语言[游魂]
· 千年古镇行——记邛崃平乐
 影视风向标
 
野蛮的温柔
野蛮的温柔
爱与狗同行
爱与狗同行
青苔
青苔
恐怖解剖室
恐怖解剖室
北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A.本网(北纬网)稿件中“稿件来源”一项一律标注“北纬网”,本网以及雅安日报、新城事周刊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北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稿件来源:北纬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B.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北纬网(包括雅安日报、新城事周刊)”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C.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电话:0835-2351631。


网·








 推荐视频
丑陋照片频繁曝光
丑陋照片频繁曝光
揭秘法拉利发动机制造全过程
揭秘法拉利发动机制...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
 模仿第一牛人 1人模仿35人
模仿第一牛人 1人模...
超有才的街头“奇丐”
超有才的街头“奇丐”
西甲第一轮 拉科鲁尼亚VS皇马
西甲第一轮 拉科鲁尼...
 精彩专题
· 新生入学:数码产品... · 雅安跨越发展 金融鼎...
· 雅安体育·2008北京... · 雅安:北纬30度线上...
· 铁路 离我们到底还有... · 魅力雅安 山川秀美
· 聚焦:成品油和电调... · 6.26国际禁毒日专题
· “5.12 ”雅安英雄教... ·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频道精选
《诚信决定存亡》出版
《诚信决定存...
叹为观止的画,不看会后悔
叹为观止的画...
埃及艳后陵墓有望被开启破解谜团
埃及艳后陵墓...
长做健身跑 生命永不老!
长做健身跑 ...
瓦屋山
瓦屋山
重庆丰都投资7亿投资建鬼城(图)
重庆丰都投资...
太阳能充电器
太阳能充电器
5.12雅安老师赞
5.12雅安老师赞
酷似QQ 太阳能电动轿车亮相
酷似QQ 太阳...
靠制度出困境
靠制度出困境
工行信使
工行信使
推荐8道快手清粥小菜 [图]
推荐8道快手...
 探秘30度
埃及艳后陵墓有望被开启破解谜团
埃及艳后陵墓有望被开启破...
看世界上新发现的这些奇怪物种
看世界上新发现的这些奇怪物种
网站简介 | 广告报价 | 商业合作 | 招聘信息 | 联系留言 | 法律声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7-2008 www.beiww.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北纬网 版权所有